五玲珑

十年前是赛时粉,十年后一样是赛时粉

如何 5

作者前言:跟着我左sou右sou一锅慢动作……私下究竟有多少互动,才能让谷的粤语如此精进,让伍听昆明话毫无困难?


如何 5

——如何间接自然地获取联系方式

 

谷嘉诚的老板推荐他去中国某大学做一个法律讲座,大学很客气地来了封邮件,说希望谷律师能把简历和毕业证书扫描一份过去。


于是周中,谷嘉诚给妈妈打了个电话,说要回趟家找大学毕业证书。谷妈妈自然欢喜万分,把Pascal也约上,说全家人好久没一起吃晚饭了。Pascal一到家,就拥抱了爸妈,吵着要吃谷妈妈亲手做的小蛋糕,说没有小蛋糕的学生宿舍简直是炼狱。谷嘉诚瞥了他一眼,心想着小嘴甜一点果然有好处,看自己妈妈就这么飞奔进厨房取开烤箱门了。


一家四口坐到饭桌前,看着妈妈做的家常菜,谷嘉诚都有些恍惚,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。和继父谈论国家法制和社会现象,听弟弟跟妈妈撒娇,看妈妈向大家炫耀新买的一套杯垫,谷嘉诚觉得,只能用两个字形容此刻的家庭生活,完美。


真想带伍嘉成来看看,他肯定也会被Pascal饭桌上讲的冷笑话逗得哈哈大笑。那这样,家里笑点低的就不止妈妈一个人了。


谷妈妈挨个批评了家里三个男人挑食懒惰和贪玩等各种缺点后,还是回到她最关心的那个话题:儿子们的感情生活。Pascal朝谷嘉诚挤眉弄眼,被谷嘉诚还以眼刀的样子,她都看在眼里。直觉告诉她,儿子有情况。无奈两人口风都紧得很,谷妈妈什么也问不出来。


直到晚饭后,谷妈妈去厨房收拾的时候,Pascal才憋不住又蹭到谷嘉诚身边,碰碰他肩头。谷嘉诚眼睛盯着电视屏幕上的球赛,头也不回就说了一个最近很红的FusionFood餐厅名字。Pascal很满意地坐回去,得意起来,说Jason,不是我说啊,你这样下去不行的,人家根本都不知道电脑桌是你送的。


谷嘉诚仍不回头,说中国有句话,叫做麻雀不知道天鹅的志向,你哥哥铺的路你怎么懂。Pascal哼了一声,说你就知道拿中国这些东西欺负我,你晨跑五百圈都未必能聊出点什么。我一个Bewohnerparty(住户聚会)就能知道他的喜好了。


谷嘉诚终于把脸转过来了:“Ich höre. (我听着呢。)”


没想到专心看电视的继父也转过脸来了。对于谷嘉诚的感情问题,他虽然不那么关心,却是最早发现他的“特殊状况”的。早在中学时期,他就已经发现这个继子对同性的关注远甚于异性,但他也知道妻子作为中国人,可能接受起来不那么容易。一定程度上,对于谷嘉诚的自我定位和社会融入,这位继父起了很大的开导作用。谷嘉诚青春期的平稳过渡,也和他的支持分不开。所以Pascal和谷嘉诚谈什么话,在父亲面前也从来不避讳的。


继父直接提议本周末就办聚会,说早些了解两人是否合得来,避免在观察期投入过多感情,不让自己盲目地把预设的美好爱情当成是对他人的真爱,是一个很理智的做法。Pascal忙点头附和,说这事儿我包了,回去就跟大家说。


“Wilhelm,”谷嘉诚对继父是直呼其名的,要他想Pascal那样喊Papa[1]他实在做不到,“findest du es OK? Bist du nicht dagegen?(你觉得这样OK吗?你不反对?)”


Wilhelm笑起来,拍拍谷嘉诚的肩说,怎么不OK,你哪次我反对过?开心就好,不过万一不成,别太难过啊。


谷嘉诚点点头,嘴角忍不住上扬,脑中浮现的,只剩下伍嘉成甜甜的笑容了。他平日笑起来就眯着眼,这么可爱了。话也多。不知道醉了,话会不会更多?


然后谷嘉诚就承包了周末聚会的所有酒水。Pascal自然高兴,毕竟酒钱是大头,有个哥哥负责,为其他学生可是省下不少。

 



周五傍晚,谷嘉诚早早地下班,去超市拉了几箱啤酒几瓶红酒和几瓶饮料,哼着歌开到Pascal宿舍。聚会场地就在底楼的大厨房,大饭桌旁还专门为学生设置了一个小活动场地,摆着一台桌上足球台,墙上挂着飞镖盘。谷嘉诚和几个学生把酒水都搬到厨房,啤酒冻上,然后左晃右晃,假动了一阵,也不知道该帮什么忙,于是另外几个同样是“厨房杀手”的男生玩起了飞镖。


虽然玩得开心,谷嘉诚还是留了只耳朵时刻留心门外的动静。每每有大门开启的声音,谷嘉诚都往灶台那边动一动,见来人并不是伍嘉成,又懒洋洋地走回足球台。别人虽觉得有些异样,不过也没多问,只有Pascal深谙其中缘由,笑得不行。


直到快七点,大门走廊上才听到那让人悸动的笑声。未见其人,先闻其声,伍嘉成咯咯地一路笑着走到厨房,声声脆,像珍珠般一粒一粒打落在谷嘉诚心底,还些微有些重量,惊得谷嘉诚一个大跨步走到水槽边,操起一颗生菜就洗起来。


一旁切菜的Julia说,这我刚洗过了,你帮我洗小番茄吧,话未说完,却发现谷嘉诚脸侧向一旁,根本没在听她说话。不知为什么,总感觉这人脸上带着怒气,顺着他视线望去,Julia看到跨进厨房门的伍嘉成,身后还跟着一个满面笑容的女孩,亚裔模样,直直的长发披在肩上。Julia天生卷发,从来都很羡慕长直发的人,见那女孩的中分发型,温柔可人,羡慕得很,赶紧关了水过去打招呼。其他人见伍嘉成带了个陌生朋友来,也好奇地上前问候。


得知李静恩也是F大的在读博士,还是韩国后裔,一个男孩说了句“啊尼哈色哟”,大家都哄笑起来。静恩挽起袖子,径直走向灶台帮厨,大家回到各自的岗位,一边聊天一边做饭,气氛更加热络。


除了一张冷冰冰的脸。


伍嘉成见静恩毫无压力地融入了集体,笑盈盈地过来和谷嘉诚打招呼。谷嘉诚却不正眼看他,随便点了一下头,转身拿了本杂志看起来。伍嘉成有些懵,回头看Pascal,用口型问“ist was los mit ihm(他怎么了吗?)”,Pascal吐吐舌头,耸耸肩表示不知情。


谷嘉诚这会哪有心思看杂志,眼睛偷偷往上一瞟,见伍嘉成的视线并未在自己身上流连,而是又背过去关心他那女同学了,心情莫名差到极点。


伍嘉成在厨房只待了一小会,跟每个人都说了会儿话之后,说要去他楼上把大菜端下来了。谷嘉诚看着他离开的背影,心跳终于能缓下来了。他反省了一下自己,觉得可能表情没管理好,作为现场唯一一个已经工作的人,他应该表现得更成熟的。


所以他整了整衣领,走到静恩身边,很有礼貌地介绍了自己,没聊几句,很快就抓住重点,问出他们有个博士群的信息。谷嘉诚介绍了自己的工作,说最近要准备去中国做学术讲座,对象都是国内的博士生,所以很想了解一下博士生们的喜好。


静恩对谷嘉诚说的关于中德法律对比的主题很感兴趣,又听说是伍嘉成的朋友,欣然答应帮忙。谷嘉诚张望了一下,说伍嘉成这会不在,趁吃饭前,你把我加进群里,我可以直接就问问大家了。静恩不疑有他,助人为乐的个性让她直接就加了谷嘉诚的电话号码,把他拉进了WhatsApp群。反正群里也有一些其他大学的博士生和正在申博的硕士生。


在群里随便问了几个问题,谷嘉诚心里有些不安起来。伍嘉成半天也没下楼来,不知道在搞什么。他站起身往楼梯间走去,却见伍嘉成正端着个大锅一步一步往下挪。那锅大得,伍嘉成都不怎么能看到路,歪着小脑袋看一眼楼梯下一步楼。看见站在楼梯下的谷嘉诚,伍嘉成还笑着喊了一声,更伸长了脖子探出来看,哪知手也跟着身体歪了一下,大锅微微一晃,吓得伍嘉成又把头缩了回去。


谷嘉诚三步并作两步跨上楼梯,强行接过伍嘉成手中的大锅。透过透明的锅盖,谷嘉诚看到里面晃动的汤和满满的食材。伍嘉成松了手,才呼出一口气,揉揉自己的手臂,对谷嘉诚报以微笑,也让谷嘉诚看到了他久违的小虎牙。


“谢谢你呀,老谷,要不是你,这楼梯我起码还有五分钟都下不去。哎,小心小心!”


伍嘉成说着,手搭着谷嘉诚的手臂,慢慢地牵引着给他指路。


谷嘉诚透过衬衫,感觉到伍嘉成手上传来的阵阵温度,觉得这聚会,值了。

 



伍嘉成的鸡汤熬得鲜美,还特意为了配合大家的口味,去皮去骨,把鸡肉都切成了小丁。下午去上课前就已经炖好,回到宿舍只需要加热一会儿。配上西式的意大利肉酱面和各色沙拉,别有一番风味。


谷嘉诚吃得快,暖了胃,有气力有空闲观察伍嘉成。一顿饭下来,嘴都没停,把饭桌上的朋友们都关心了一遍。对着楼上的有听力障碍的女孩,伍嘉成也额外做大了表情,放慢了说话速度,谷嘉诚看在眼里,觉得很是温暖。


正如他熬煮的这锅鸡汤。


让人想一品再品。


吃完饭,女孩儿们端出了水果,男孩儿们都准备好了酒和杯子。几圈游戏下来,已经喝得七七八八。伍嘉成喝得不多,他带来的李静恩看着柔弱,酒瘾倒是大,喝得脸蛋通红,笑眯眯地往伍嘉成身上倒。


还以为他俩不是男女朋友,这下,谷嘉诚又不确定自己的判断了。


跟伍嘉成敬酒的时候,还被他拒绝,说是看静恩有喝多的可能,得保持清醒,要送她回家。


好生气。


谷嘉诚的脸色越来越难看,酒也没停下来,自顾自地把杯子装满。喝到后来,眼神直往李静恩身上飘,皱紧了眉头,看起来要打人。


桌上的酒快空了,伍嘉成坐得靠冰箱近,被催着去拿酒。伍嘉成把空瓶子一抓,起身走到冰箱边。背后有人喊,说开红酒开红酒。伍嘉成从抽屉里找出一个开酒器,但不太会使用。正要转身求助,酒瓶和开瓶器都被谷嘉诚轻轻拿了过去。


看着谷嘉诚开红酒的样子,极其优雅。伍嘉成心想,他不是也喝了许多,怎么一点醉意都没有?这人还是挺可爱的,就是脸臭了些。想到这里,伍嘉成又歪了脑袋去看谷嘉诚的脸,没想却和谷嘉诚的眼神撞到。


“呵呵,老谷,你今天心情不好是不是啊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没有吗?我看你怎么看人都恶狠狠的?”


“有吗?你觉得我很凶吗?”


“这会儿看着还好。刚才看别人,比如你看静恩,就恶狠狠的。”


谷嘉诚回头看了一眼,抿了抿嘴,放松了一下面部肌肉。“嘉成,你带你这个,同学来,事先怎么没跟,Pascal说一声?”


伍嘉成听这话,也转回头去看沙发那边,正好看见Pascal望向自己,笑着挥手。伍嘉成心里咯噔一下,总算是反应过来了。


如果说Pascal真是有那意思,那自己说都没说一声,就带了个女同学来参加聚会,Pascal会不会很伤心啊?谷嘉诚,这是在为自己弟弟鸣不平吧?

 

 


[1]  德语里“爸爸”的发音真的是Papa哦!


评论(30)

热度(49)